不知大家在新年假期&寒假中的收穫如何呢?是否補充不少腐元素

編輯部因為國際動漫節的緣故,小編們都提早上工啦。結束一大活動後,現在正加緊趕書中。

前兩週在部落格已經公布了3月的藍月書單,請大家期待實體書囉!

由於本週是開學週,801情報室也走知性路線,

要來介紹目前日本文學界最為高調的腐女作家──三浦紫苑老師!

BL2010  (圖片來源:達文西2013年2月號

其實台灣已翻譯、出版不少三浦紫苑的作品,若是平常有在看日本大眾小說的讀者們,想必對這位近幾年大紅大紫的作家不陌生。以下小編先為不認識三浦紫苑的朋友們,簡單介紹一下這位作家。

三浦紫苑在1976年出生於東京,自小就是愛看書的小孩,喜歡兒童故事書、繪本、漫畫。大約在小學高年級左右,對於少女漫畫的愛好,從RIBON、《なかよし》,轉移成《花與夢》、《LaLa》。這麼說可能不太好懂,若用具體作品舉例,就是本來都看《尋找滿月》、《CRASH!》、《小雞之戀》,如今改看《天使禁獵區》、《夏目友人帳》、《櫻蘭高校男公關部》。這種轉變想必不少腐女朋友們都不陌生,沒錯!有什麼東西在荳蔻少女的心中覺醒了!

合 

三浦老師國、高中都是念女校,大學就讀名校早稻田大學的文學院,專攻戲劇與電影研究,畢業論文的題目是日本黑道電影中的同性愛表現。大學畢業後原本想成為一名編輯,但面試了20幾間出版社都失敗。反倒在早川書房的筆試中,作文被編輯看上,鼓勵她朝寫作之路邁進。由於求職不順遂,後來三浦紫苑一邊在二手書店打工,一邊在寫作方面精進,終於在2000年出版第一本小說女大生求職奮戰記》,正式以作家身分出道。之後出版了數本小說、散文集,接著在2006年以《多田便利屋》榮獲直木賞,一舉打響知名度。往後以《強風吹拂》獲得2007年本屋大賞第三名、《哪啊哪啊~神去村》獲得2010年本屋大賞第四名,更在去年以舟を編む》獲得本屋大賞第一名。

多.2 (圖片來源:電影官網

三浦老師的不少作品也改編成電視劇、電影,例如《多田便利屋》是由瑛太、松田龍平兩位帥哥主演,電影版在2011年上映,電視劇版則是正在日本撥出中。舟を編む》的改編電影則由松田龍平、宮崎葵主演,預定今年4月上映。由此足見三浦紫苑的作品近年來在日本有多麼受歡迎。

BUT!這裡是801情報室,本篇介紹的重點當然不是老師的文學作品,而是老師的嗜好──BL

三浦紫苑毫不掩飾自己是一名重度腐女,早在2001年便在《小說Wings》上大談自己對於BL漫畫的愛,這些散文後來還集結成書。如今在雜誌上,也常與BL作家對談;而像《舟を編む》的小說插畫是雲田はるこ《多田便利屋》的漫畫版作者是山田靫,都與BL圈子脫不了關係。在今年二月號的日本書評雜誌《達文西》的「三浦紫苑特集」中,還跟拍老師去逛書店都買些什麼,其中當然少不了BL漫畫與小說囉(如下圖)。

BL009  (圖片來源:達文西2013年2月號

對於小編來說,相較於三浦紫苑的小說,老師關於BL充滿愛的散文,其實更為有趣又親切。

腐興趣不只是興趣-小封  (參考:書籍簡介&試閱

首先一定要推薦的是《腐興趣~不只是興趣》這本散文集。散文集的每一篇都是介紹BL中的一個主題,例如攻受互換、男人間的友情界線、H、男子宿舍、大叔等等,並搭配介紹BL漫畫與作家,像是吉永史、山田靫、新田祐克、鹿乃しうこ等等

若用老師的說法,這些文章是披著「日常散文」的皮偽裝,但她的「日常=閱讀BL」,所以其實是在談論對於BL的愛。由於這些散文是在2001年至2005年之間寫的,書中推薦的作品自然都是老作品,有些對台灣讀者來說也較為陌生。但是,老師談論這些作品的文字非常風趣幽默,關於各主題的妄想更是讚!同樣身為BL的愛好者,小編是邊看書邊點頭贊同「沒錯沒錯,就是這樣」。若是身為資深腐女的「貴腐人」,會對其中介紹的作品深有共鳴;若是才剛入門的腐女,這本書根本是一連串的「推坑清單」啊。

多田便利屋-tile  (圖片來源:官網

至於三浦紫苑老師的小說,雖然並非BL小說,但有慧根」的讀者們一定看得出來,其中暗藏男人間的愛」。早在2006《多田便利屋》獲得直木賞時,小編就在網路上看過一種開玩笑的說法:「這本書會得獎,其實是評審們沒看過BL小說所以覺得新鮮吧XD」尤其漫畫版由小編心中的大神之一──山田靫老師執筆後,更讓人不得不用「有色眼光」看待。

強風吹拂-tile  (圖片來源:官網

另外像《強風吹拂》這部小說,主題雖是熱血的「箱根驛傳」(東京與箱根間的接力馬拉松比賽),但內行的朋友們都知道,運動題材向來是各CP的發源地!不管是經典之作灌籃高手、數年前的網球王子、現正當紅的影子籃球員》,都是如此。這ㄧ本《強風吹拂》,描述群各懷煩惱的大學生們,在整合之後如何以雜牌軍的身分參加箱根驛傳。本書根本沒有女主角,這群男孩們在訓練、跑步的過程中,因彼此碰撞出的火花突破心結、邁向新的人生階段!小說版的描述較為詳盡,漫畫版比較熱血,是適合推薦給哥哥弟弟、男性友人的少年漫畫。

若要詳細介紹三浦紫苑的作品,僅憑單篇文章實在說不完。希望這一篇「角度偏頗」的介紹文,能稍稍勾起大家的興趣。

不管大家喜愛BL的時間有多久,相信多少曾碰過對BL抱持歧見的批評甚至抨擊。但三浦老師以如此高的知名度,從未掩飾自己的愛,而且她風趣的文字不帶攻擊性,更容易令不懂BL的人接受這個題材。小編覺得,這正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b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